好好『參與』你的人生(106.11.23)
再次回到交大,和兩位大學直屬學弟及外甥這位研究所新鮮人一起午餐。
已經一頭白髮的學弟對著這位研一新鮮人說:好好『參與』你的人生啊!
平常我們三個『老人』談的是生活的體會和工作分享,不會說這個話題,
這回雖然是個奇妙的組合,卻聊得很開心。

學弟所謂〝好好『參與』你的人生〞指的是多作些和功課無關的事,例如參與社團、交女朋友!他接著說如果發現心儀的女生,到宿舍等到半夜也是值得,這將會是未來鮮明的回憶,至少曾經年輕過。

我的外甥在大學時期忙著參加程式競賽,和隊友一起切磋、到處征戰,上次三人一起到交大面試,到家裡來借住,利用白板討論、規劃比賽的行程,我對兩個孩子說如果大學時期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共同完成夢想也是很幸運的事。

最近一位大學室友來清大探望在此就讀的孩子,我載著她到博愛校區繞了一圈。室友研究所畢業後到美國求學,回國後在南部擔任教職,較少機會來到新竹,不像我常在附近轉來轉去。校園後門學府路上的光景已經改變很多,東山街對她更是陌生,其實我們大一住的逸軒宿舍離動物園的直線距離很近,還有半夜會聽到動物吼聲的印象,那時候根本不知道新竹還有座歷史悠久的動物園。

室友問我:以前我們大一的周末都在做什麼呢?當時很多住北部的同學大都回台北,留在宿舍裡的就是僑生和像我們住得遠的。我開玩笑地回答:好像在寢室裡鬱鬱寡歡吧!室友接著說我都在社團裡忙。回想起來好像真的是如此,不僅是周末,連寒暑假也在學校裡辦活動或是到苗栗、尖石的山上和小朋友們一起度過,簡直是樂不思蜀。在社團裡認識的夥伴成了一輩子的朋友,透過活動的磨合更了解彼此,雖然畢業後各分東西,那份默契還在。

〝好好『參與』你的人生〞,不只是大學時期,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