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輸贏之間(106.11.13)
兒子運動會當天,我一早就到教室裡幫忙拍定裝照和全班的大合照,
接著運動員進場、長官致詞結束後先回家,下午再趕去拍大隊接力。
到休息區時老師告知創意進場沒有入選,那時沒有覺察到她的失落,
因為她們向來都是拿第一名的。

當天晚上兒子瀏覽學校網頁上的影片,一班一班仔細地看,如果以服裝、創意和團隊合作等因素來分析,沒有理由不進入前幾名。我安慰他評分表在別人手上,似乎只能接受結果。同學們想到做道具和排演所付出的精神,很難接受他們的用心沒有得到肯定,老師也覺得難過,沒有辦法好好地安慰同學們。我也上網看了表演短片,只能說公道自在人心,對於當事者的傷心和失望,可能無事無補,他們需要一段時間的消化,不可能一轉身就沒事。

隔天換琳琳參加運動會,三點多在家長群組傳出大隊接力第一名的消息,過了一陣子又有家長寫變成第三名,讓不在現場的我們莫名所以。原來有班級檢舉抗議,第一回以『切換跑道阻擋選手』為由被駁回,第二回的『接棒失誤』成立,因此總成績被加了秒數而成了第三名。原本在接棒區因跑者的順序而會有變動、混亂的情形,有位家長甚至說他很想『反檢舉』接棒區的老師沒有盡責指導學生站到正確的跑道位置,不過運動員的精神就是接受大會的判決,到手的獎盃拱手讓人。孩子們盡心練習,想要『三連霸』的心情迫切,為國中生活畫下完美的句點,所以哭成一團。因無心的失誤『害』全班失去冠軍寶座的同學回家就關到房裡大哭,她的媽媽在家長群組裡向大家道歉,有家長全程觀賽,認為孩子們已經盡力,不要過度責備他們。

在成長的過程中,挫折從來不會缺席,幸好會考的壓力太重,經過周末兩天的調適,孩子們背起書包,上學去了,這應該會是國中生涯裡一段深刻的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