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 談青少年閱讀(106.10.31)
青少年閲讀本是多元而向光的,現今世道逐利澆薄為上,
生命的厚道和純正乏人問津,道德之作,非教條,
而是自然的教養,這正是大人要深思的課題。
~ 文化局演講公告的資訊

上網查了演講者的相關資料後,加上題目為『談青少年閱讀』,臨時決定要去聽演講。聽完後真有『小兔子誤闖森林』的感覺,因為演講者任教於高中,我揣想或許會有書單或是帶領的方法等,結果大約有 95% 的時間在講『三個男人』── 某本小說故事中的三位男士,另外 5% 是主持人的開場白。

原來聽講者大都是某個讀書會的成員,演講者提到帶領青少年閱讀,父母必得先有閱讀的成長,因此今天完全是剖析小說內容,從開場的隱喻、幽微的細節、作者的多重視角(兼具男性與女性的觀點)、透過颱風等巨變娓娓道來其中的浪漫情愫,當中描繪生命的律動、意喻呼喚的人性和價值觀,都交代得很清楚。

為什麼說『誤闖』?如果預先知道是討論一本書,我應該不會來參加。而且先前沒看過這本書,將來也不會很想看,因為『梗』都被說完,沒有讀小說的趣味了。

一開場演講者提到〝我讀故我『在』〞的三層意義:
(1)我閱讀的位置(是旁觀者或觀察者)
(2)我為書中人的位置(例如假想自己是紅樓夢裡的某個角色)
(3)我在哪裡(是否有為自己發聲的角色,或是得到百思不解的問題的答案)

其實讀小說是很個人的經驗,以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書中的人物互動,每個人不盡同。今天花了兩小時『聽』一本小說,也等於讀了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