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Case Study(106.10.25)
琳琳提到聯合盃作文大賽出題方向的特點 ── 〝想法〞,
以去年〝作文,我有意見〞為例,適切闡述自己的觀點,
才有可能進入決賽。看到今年題目〝對手〞的說明之後,
有什麼例子或自己的經驗、感受可以寫的呢?

看到命題後一個小時內要完成一篇文章,還真是不容易。商場上的案例對小孩太遙遠,琳琳提起她的同學本來要寫班上的另一位同學,他們的成績不分軒輊,後來寫了什麼就不得而知了。

按照命題的引導,從日常生活經驗中寫出自己的體驗和想法,我又想到了那位作文滿級分所寫的主角 ── 劉金標 ,他的書名是《沒有唯一,哪來第一》。書封上有一段話:

追求『唯一』比搶『第一』重要,標榜『第一』,只會帶來得意忘形。我的人生和事業不學別人模式,只求唯一,我 50 歲才認清自己,找到熱情,你也可以翻轉既定規則,成就獨特真誠的人生路。

劉金標不僅追求『唯一』,他認為能力再高,還是要靠團隊才能成事 ── 團隊精神比競爭關係更重要。於 2003 年正式成立 A-Team 產業學習聯盟,以國內兩大自行車組裝廠巨大與美利達為首,結合上下游廠商,共同導入豐田式生產管理體系。當時業界只有訕笑,在先進國家,哪有同業和同業合作而成功的案例?但事實證明 A-Team 成員攜手切入高檔自行車的新戰場,不再只做低階的代工。經過六年的互相切磋,在 2009 年,不但台灣自行車的出口銷量回升到四百三十多萬輛,更重要的是整體產業的外銷平均單價大為提高,從平均每輛約 110 美元來到快 300 美元,根據2016台灣自行車產業出口統計,整車平均單價為 472.33 美元。

再看林義傑這位超級馬拉松運動員,以 110 天用雙腳橫越撒哈拉沙漠,創下人類的新歷史,更完成世界四大極地挑戰賽。他在『如果你放棄,就只能在旁邊看』的專訪中,提到潘瑞根教練給他的訓練、如何面對重大挫折與主動跑向國際盛典的歷程,他面對的是大自然的天候、路程中不可預知的狀況和自己體力的極限。

〝對手〞可以是那位第一名的同學或是周圍的人,但是以上兩個例子,他們的〝對手〞是誰?值得好好地想一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金標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