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水牛思維(106.10.24)
陳老師受邀至淡江建築演講,邀請呂欽文建築師同行,
當天晚上呂先生在他的臉書寫下一段講座之後的感懷。
有許多建築人回應,其中讀到陳永興建築師寫的文字,
讓我好奇地研究起這位建築師。

記得在東海唸書時代(35年前)洪文雄老師教我們構造施工圖課,發的教材就是陳邁先生的青年活動中心手稿施工藍圖,當時就讚嘆不已!不知何時才有能力畫這樣的圖。沒想到至今仍能與大師面對面說話,上次建改社大會時,陳先生特別與我緊握雙手鼓勵我,一股暖流上來,真的眼淚都快掉下來。

讀到如此感性的描述,好奇的我好想打電話和他聊一聊喔,因為老師就是這麼一位真誠關懷後進的人。

陳永興建築師 74 年畢業於東海建築系,在象設計集團工作將近二十年後,來到台南後壁的土溝村開設建築師事務所,以『水牛』為名。大象和水牛都是行動緩慢但性情穩定的動物,他自述在象設計集團接受堅實的建築師養成教育,從認識土地與關懷地域環境為起點,企圖從鄉土環境裡找到創作素材。生肖屬牛的他以水牛象徵台灣精神 ── 一步一腳印深耕環境,以鄉村為起點,積極參與社會;以鄉村的素材,做前衛的作品。

網路上有篇欣傳媒的報導,也有他在 Ted 的演講和其他作品集的論述及得到第十三屆傑出建築師的特別報導。從這些資料讀來他似乎是另一位『黃聲遠』,土溝村何其有幸,迎來一位建築師駐在當地。在 Ted 演講裡提到他任教的南藝大學生來此做田野調查,透過與社區居民的互動與陪伴,活化農村。學生畢業後沒有回到都市,反而選擇留在鄉村,建立以事務所為首,涵蓋建築、景觀、生態、公共藝術、工匠與社區文化團體的跨領域創意社群。

現代水牛思維(106.10.24)
去年暑假我們曾造訪後壁,那完全是一片農村景象,不過還是有好吃的餐廳、好玩的地方如菁寮和頗富名氣的菓子工坊。

土溝村的田野埤塘、水圳、廟宇與勤奮工作的人,打動心存關懷庶民的建築師。他曾引用一位美國建築師 Samuel Mockbee的話『最為一個建築師,他所釋出的善意比彰顯個人的能力重要,他的同理心比熱忱更有價值。』 來詮釋自己的作法。普世的社會價值大都是要往都市走,選擇回到聚落、傾聽土地聲音的建築師並不多見,台灣有越來越多中生代的建築師選擇和地域連結,帶領年輕人關懷周遭的環境,讓建築不再只是建築而更具有人性,真是值得喝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永興 土溝村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