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說碟仙(106.10.21)
剛考完第一次月考,據說孩子們晚自習都有點心不在焉,
回到家的點心時間也顯得輕鬆,不像考試前的壓力沉重。
這周分享話題是玩碟仙經驗談,老師用掉半節課的時間,
有些同學很有興趣,下節課繼續問問題。

現在的國中不能像我們以前那個年代有『能力分班』,因此老師上起課來其實難度很高。不僅數理程度差異大,有些孩子上課睡覺或是吵鬧,要能同時引起學生注意的內容很少。但兒子說老師一講起玩碟仙,大家興致都很高,趴在桌上打盹的同學都醒了,還一直詢問細節。

老師最後的結論是不要玩,因為後來有點走火入魔,每天晚上都得玩,碟仙會來找他們,一直到當兵時才戒斷。還提到很多靈異的例子,如點著的菸丟在地上應該是會熄滅,但是碟仙會讓菸整支都燒完,我可以想像孩子們聽得有多入神。幸好玩碟仙和打麻將一樣要湊足四個人,否則我相信很多人回家大概會親自試試看。青少年的好奇心一旦被挑起,總是自己試試看才算數,大人的結論只供參考。

我一時興起在臉書上詢問,原來姊妹們很多人都玩過(很小聲的說),而且也是國中的時候,不過玩的是『錢仙』。也有大學時才玩的,因為大家同住宿舍,湊足四個人不是問題。或許這是我們那個年代青春的共同記憶,現在可能比較不流行了,琳琳說她根本沒聽過。

其實網路有很多這方面的訊息,但真假難辨。請神容易送神難,對未知的世界我們並不真的理解,既然老師已經談起,就和孩子一起討論。懷抱著敬畏之心,不要被同儕和過度的好奇心制約,這是給青少年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