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參考書採買(106.9.18)
看到 Sama 討論是否需要採買參考書,我同意決定權還是得交給孩子,
由他們決定各學科的需要性、種類和數量,父母強迫推銷只是求得心安,
對學習並無助益。

因為現行一綱多本的緣故,參考書的採購都要帶著小孩同行,只有他們才知道自己學校用的版本,有些書局也會貼心地列出新竹縣市所有學校使用的教科書版本。而且同一科別也有自修、講義或考題集錦等類別,孩子會依據以往的使用經驗來採買。進入國中之後,講義、自修、學習標竿、會考王等各種名目,看得我眼花撩亂,只有使用者才知道真正的需要。

今年升上九年級,各種試題集錦、題目大全更是一本、一本出現在書桌上,學校統一訂購的、同學寫得很有心得而推薦的,孩子們,被淹沒在題目當中。

最近我和琳琳研究一本如何做筆記的書,其中國文、數學、英語、歷史都有實例。我對孩子說一味地做題目,有時反而忽略根本的原理,因此有做過的題型較熟悉,遇到沒練習過的可能會思考很久,如果能挪點時間做筆記,才是釜底抽薪之計。不過孩子說(1)沒有時間做筆記(2)老師指派的作業已經寫不完。最後,就是我自己練習用書中的方法來做筆記,等我有心得再來與孩子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