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的便當 ~ 聽年輕人說話(106.9.15)
老師出遠門度假,回來總會與我分享旅途中的所見所聞,
星期四一早就接到老師的電話,他終於從夏威夷回來了。
雖然等待處理的事情似乎很多,但聲音聽起來精神奕奕,
這學期才剛開始兩、三星期,其實我也好想去度假喔!

和家人在一起,沒有想太多的公事,一定很開心吧。老師先與我討論出門前尚未完成的演講稿要如何處理,後來談到珍.雅各的《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我告訴老師讀起來有『隔閡』,因為書中所寫以美國的城市為本,對於只有幾次短暫旅遊體驗的我,讀起那些城市的描述是很陌生的。可能老師讀來會好些,畢竟他與師母曾在美國住過幾年。

老師卻說暫居美國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而且珍.雅各所描寫的是以前的年代,反倒是現在女兒們常常與他分享當今的社會現象已大不相同,他不能總是倚老賣老,也要好好地聽聽年輕人的說法,試著了解目前的景況。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回答最近常聽到『你不了解國中生的想法』這句話。即便知道這段時間的父母最好多聽少言,有時還是會忍不住提出建議方案,但以我們過往經驗所設想的情境,不見得符合國中生的思考邏輯。

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告訴我,要當孩子們的朋友,讓他們了解父母永遠站在愛與支持的立場,所以更要好好聽他們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