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輔便當(106.7.19)
「你怎麼講不聽。」小孩三歲時,你習慣這麼對他說話。
小孩十三歲時句型就會變成「你將來一定會後悔。」
老天爺都不敢保證的事,你這麼肯定?
其實不管會不會後悔,我們都不應該這麼說話。

因為很多成年孩子根本不後悔,但是心裡卻很懊惱:「為什麼父母總是這樣說我?」被最親愛的人「預測」將來「悲慘的命運」,是不是人生裡最該避免的事?
(以上內容來自汪培珽的新書《管教小書》)

暑輔便當 ~ 後悔,不能預測 (106.7.19)
在臉書上看到汪老師徵求試讀者,趕快毛遂自薦地留言,七月初壯遊回來就收到新書。她擅長從細微處說出一番道理,讓讀者從似是而非的情境中去思考,你可能同意或不同意她的說法,但總是一場思辨。

中國人有些說話的習慣,或說是老一輩的慣用語,例如「你將來就知道」,汪老師上面所舉的例子,大都被用在「預測」將來,而且如她所言,是「悲慘的命運」之類的負面情況。

以我們這一輩所面臨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例如網路及臉書的盛行,其實孩子將來面臨的生活樣貌可能與我們大不相同。面對我們深愛的孩子,改變這種賭氣的語言習慣,換一句話來說,練習用正面期待的、帶有祝福的話語來表達,是不是會好一點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汪培珽 管教小書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