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暫時關掉水龍頭(106.6.28)
兒子的老師曾與我談到孩子們聯絡簿中的生活隨筆有不知所云的現象,
我建議可以提供些短文,讓同學們做主題式的書寫。雖只有一兩百字,
還是能有所發揮。老師利用早修或午休時間請孩子練習朗讀一段短文,
再貼在公佈欄讓大家方便閱讀、寫心得。

《水龍頭與攝影機》是潘冀建築師在國語日報家庭版專欄中的一篇短文,內容描述如何利用「水龍頭理論」在情緒不好或是煩心事多的時候,轉換情緒並專注於下一件事。所謂的「水龍頭理論」是把自己的思緒訓練得像水龍頭一樣,可以隨時切換。例如看到一封不合理的公文覺得很生氣,但是接下來的重要會議需要平心靜氣,因此走進會議室之前就要「把水龍頭關掉」,切換到另一種模式。其實這是一種專注的能力,而且是可以訓練的。舉年輕人愛熬夜為例,是因為白天雜事太多,晚上才可以靜下來做
事,比較容易專注。他建議如果能自我訓練,在白天擁有水龍頭開關的專注力,提高工作的效率,就不需要每晚熬夜加班。學生也可以練習水龍頭開關的專注力,讀國文時不要想著數學作業沒寫完,做理化時別掛念著隔天的英文小考,不要一心二用,才能獲得更好的學習效果。

他與事務所同仁分享這套方法,有人十分受用,有人卻不為所動。最後發現「水龍頭理論」雖然可行,但沒有辦法把「自己的水龍頭」裝在別人的頭腦中,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水龍頭」,也就是適合自己的開關,才能有效提升自己的能力。

前幾日簽聯絡簿時,看到兒子反省自己讀書時一次只能打開一個水龍頭,專心做一件事,而且要學習控制屬於自已的水龍頭,我想他對潘冀建築師的文章頗有所感。

我覺得現在的孩子最需要關閉的就是網路的開關,無所限制的上網,高度關注任何風吹草動,耗費太多無謂的時間。「一次只能打開一個水龍頭,專心做一件事」,應該建議兒子把這句話寫下,貼在書桌前,時時提醒自己才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潘冀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