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生氣了(106.6.18)
參加合唱團的升班考試以後已是傍晚,順路前往龍山社區吃晚餐,
孩子們討論著考試的過程,希望可以如願升班和學長姐一起歡唱。
餐廳裡的幾張桌子都坐滿了,鄰桌看起來是和樂融融的三代同堂,
兩歲左右的小孫子安分地坐在兒童椅上,看起來由阿嬤照管飲食。

上菜的速度極快,孩子們還想著晚餐後要採買文具用品,這樣外食就不會耽誤太多時間。過一陣子聽到鄰桌的阿嬤說:「把香菇吃掉,不然阿嬤要生氣了!」她重複說了好幾次。

我跟孩子們說「把香菇吃掉,不然阿嬤要生氣了!」這句話的邏輯很奇怪,小小孩從小就『要』怕阿嬤生氣、不高興,『要』學會討好阿嬤。

兒子說起老師說過的一個故事,發生地點是在美國。台灣來的阿嬤看到小孫子的襪子穿得一正一反,她告訴媳婦要幫小孫子把襪子穿好。媳婦回答就讓孩子去上學吧,屆時可能會有同儕糾正他、甚至是嘲笑他,下次他就不會再穿錯了。

「如果你不怎麼做,我就要生氣了!」小小孩不知道他自己是不是吃飽了,小孩不知道這些是不是他想要的,大孩子不知道他自己的需求,一切都只是為了不讓大人生氣。

要小心說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