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訪談心得 ~ 練習問一個好問題(106.6.5)
自從到事務所訪談後很認真的開始讀書,從圖書館借來各類的書,
建築師雜誌每期的專題完整而詳細,關於個別建築師的書也很多,
傳記、演講記錄、採訪稿與設計理念等,讀得越多越能融會貫通,
更何況我有資深的建築師可以解惑。

因為先前訪談負責台大社科院的 PM,閱讀建築師雜誌關於公共工程與國際競圖的專題後,想將文字稿做更完整的延伸,剛好找到一期探討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專輯。這兩個案子都是由伊東豊雄設計,前者由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大涵學乙建築師事務所與互助營造及後者由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麗明營造所完成。伊東建築師自完成仙台媒體館之後,持續對打破格子狀的結構進行探索,藉由曲面與曲牆的穿透性營造流動的空間。

專輯裡說明歌劇院興建始末及這場從未經歷的建築歷險,詳細描述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空有創意而沒有膽識與毅力決不可能成事,雖然光環大都落在國際建築師的身上,但隱身在建築之後的國內建築師團隊仍以能順利完成案子為榮。大矩的楊逸詠建築師提到施工期及完工後,國際建築界名人、建築系教授與工程界人員等參訪人次已超過萬人,事務所常受委託安排導覽而忙得不可開交,內行的人其實都了解其中的甘苦,絕對會為建築師事務所記上一筆。

因兩個案子的某些相似性,讀過台中歌劇院的專輯後,對伊東的案子更了解,也可以整理出當初第一次訪談時遺漏的細節,再次請建築師補充我的文字稿內容,真是一舉兩得。讀越多資料越能提出有深度的問題,而不只是在空泛的概念打轉,問一個好問題是我對訪談工作的期許。

大矩的楊立華建築師在訪談裡有一段感性的體會,與大家分享。

台中國家歌劇院歷時十一年才得以完工,起初期待所有的人員都能從頭做到尾,留下完整的經歷,但是從中間開始發現問題越做越多,好像永遠收不完,甚至有時還要從頭做起。同仁必須承受很大的壓力,因為種種原因,慢慢陸續有中途離開的狀況。

後來我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覺得這個案子在國內絕不可能一組人從頭到尾做完,反而應該是一個長期的接力賽,一棒一棒相互傳遞才能達成,想通以後就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到最後一直有共同打拼的夥伴反而是我的福報。

相反的,最初希望把經歷本案的人員或技術留在自己事務所的想法,實際上已毫無意義,反而人員自然散播到各處才是常態。歌劇院完成後,原來的同仁們,我想不管在任何地方,他在經歷過這個案子以後,無論經歷的時間長或短,我想在他的人生都是一段深刻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