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晚餐 ~ 跳蛙策略(106.6.3)
最近聽的演講和閱讀裡屢屢出現跳蛙策略的觀念,
緊追在後的思維只能止血,似乎很難開創新格局。
講者舉電玩為例,只有超前做好攻城掠地的準備,
才能正面迎戰對手。

當發現某個科技領域落後時才投入大量人力,其實領先者已深耕數年,苦苦追趕也只能跟隨其後;但前瞻性的規劃方向是什麼,似乎更是艱難的問題。講者沒有明確答案,最終還是要回到主事者的思維。

一周晚餐 ~ 跳蛙策略(106.6.3)
在商周讀到宏碁陳俊聖的專訪〝別想著解決過去問題,要找未來亮點〞,似乎和跳蛙策略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這是一篇很有趣的訪談,採訪者原以為會是個溫馨勵志的故事,卻像是上演一場機智問答。身邊的特助、公關、行銷主管和採訪者都被抽考,轉型的五條路、行銷的三大策略與四個原則、出差到每個國家必做的七件事,這些看似 Slogan 的話語正在改造宏碁。

陳俊聖對採訪者說起一到任,就有人送來一份列滿宏碁所有問題的文件,當時他看過後,直接扔到抽屜裡,到現在還是不看它。過去的問題,又如何?

「你解決問題的速度,一定不會比問題產生的速度來得快。」他說。

別只想著解決過去的問題,找到未來的亮點,永遠比糾結過去來得實際。因此他專注在未來,想清楚宏碁要成為什麼,團隊才能做出取捨。

這樣的思維企圖跳開眼前的困境,從長遠的角度來思考。我想起兒子班上的一位同學,父親是臨時工,有時工作接得多,會要求孩子請假到工地幫忙,雖然日薪頗高,但學習經常中斷讓孩子的程度大幅落後同儕。以此為例告訴兒子,如果同學的父親能堅持讓他上學,將來同學或有擺脫當臨時工的處境,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

我喜歡讀傳記和人物報導,從他們做事的脈絡中尋找新思維,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