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豐富的津梅棧道(106.6.2)
讀了《在田中央》一書之後,朋友和我走訪宜蘭和羅東,
實地體驗書中所說、親眼所見田中央的諸多在地建築群。
兩年前已到羅東文化工場朝聖,再次造訪看到更多細節;
光大巷、社福館、西堤屋橋到津梅棧道所串連的大場域,
應算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路線。

津梅棧道的誕生和田中央的許多作品一樣,都是屬於從其他設計衍生而出的方案 ── 沒人叫田中央這麼做、也沒錢讓他們這麼做,純粹為了一個夢、一個願景、一個對城市需求所產生的回應與想像。

每個建築師事務所都是在地的、也不是在地的,他們接個案或公共建築,考慮都市紋理及建築與地景的融合,但是田中央想得更多、做得更多。有報導提到黃聲遠長期『蹲點』宜蘭,以上的這段話或可為其詮釋。朋友說那我們可以把黃聲遠請到新竹來嗎?

表情豐富的津梅棧道(106.6.2)
但是,田中央人的腦袋還喜歡多想好幾步。他們覺得應該還要有像貓道一樣的設施,供人行走、互動。這些想法催生了津梅棧道。

我對『貓道』一直有高度的興趣,上次在 T3 模型中看到貓道,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實地走一回。這條附掛於慶和橋外邊的新棧道只提供行人通過,我和朋友行走其間,滿眼的綠和蜿蜒的宜蘭河交融為一,好一幅美麗的風景,真是遛小孩的好地方。

表情豐富的津梅棧道(106.6.2)
每一段鋪面都是獨一無二的,40%熱浸鍍鋅格柵板、40%耐候性鋼板與 20%鐵木的交錯排列,豐富多變的組合讓棧道充滿意趣。

表情豐富的津梅棧道(106.6.2)
格柵板的安排也體貼到女生的使用,如果穿著裙子走過底下有河岸草地的橋段,其他人恰好從橋下經過,免不了會造成困擾。因此草地上方置放極少的格柵板,來到水面上的橋段就可以多放多洞洞的格柵板了。書上還提到田中央設法阻斷來自慶和橋的隆隆車聲、將慶和橋中段的水泥護欄挖空,改成較細的鋼索護欄,讓開車者也能欣賞河面的風景,細微卻貼心也可以是建築的另一種鋪陳。

表情豐富的津梅棧道(106.6.2)
田中央設計津梅棧道的兩位建築師後來結婚並自行開業,他們總想著要帶三個兒女到橋下盪鞦韆,那是多麼美好幸福的事。草地、鞦韆與棧道,帶來了浪漫與樂趣。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