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106.3.19)
親子團上半年度的活動主軸是關懷環境,從淨灘拉開序幕。
地點位於鳳岡隧道的南出口,附近有一處新豐垃圾掩埋場,
短短一個多小時就撿拾將近二十大袋垃圾,數量非常龐大,
寶特瓶、塑膠袋、漁船廢棄物、廢輪胎等,真是琳瑯滿目。

淨灘(106.3.19)
撿拾的範圍在消波塊的內側海灘,因為鄰近垃圾掩埋場,我們認為是漲潮沖刷或是之前的風雨造成垃圾外流。但里長卻說是對岸的漁船偷倒垃圾,因此特別挑出打火機,試圖找到其中的蛛絲馬跡。其實觀察掩埋場垃圾裸露的狀況,大家都心知肚明,而且載垃圾到沿岸傾倒,也太不符合成本效益了。

淨灘(106.3.19)
比照國際淨灘的操作程序,利用 ICC 量表記錄垃圾明細。

淨灘(106.3.19)
進一步分析垃圾種類,討論後續的行動方案。

淨灘(106.3.19)
在活動過程中,觀察每個孩子的行動力。有的孩子象徵性地撿拾幾個寶特瓶就閃到一邊玩耍,通常帶領的大人會招喚他們再度回到現場,因為沒有任何約束力,有的孩子會暫時回來同工,有的則充耳不聞。

我很慶幸兩個孩子總是能夠堅持到底,撿拾垃圾雖不是有趣的差事,但他們認真地執行眼前的任務,不需要任何人的提醒。我總是告訴他們一個人的做事態度是一致的,那些閃到一邊的孩子們,在學校裡可能也持著類似的心態,將來在職場上,老闆們看到的將是那些會做事的人,因此好好地、認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最終受益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