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眼見不能為憑(106.5.8)
讀書會再次邀請施惠老師來演講,正確地說應是來示範科學實驗。
施惠老師是民國三十年次,精神奕奕地解說並做了三小時的實驗,
同學得知老師的年紀都顯得非常驚訝,如此富有活力與研究精神,
一點都不像是七十幾歲的人!

施惠老師是我們讀書會帶領老師在清大南大校區求學時的導師,雖然已經退休,仍致力於教學。上學年聽過施老師的演講後,還請她來為孩子們上了幾堂課。很多實驗都是施老師自己發想、設計的,她認為一定要透過實際操作才能讓孩子理解原理。這次的主題是《光》,老師照往例帶了一卡皮箱的教具,讓我們可以分組操作。

我的讀書會 ~ 眼見不能為憑(106.5.8) 我的讀書會 ~ 眼見不能為憑(106.5.8)
圖釘的反射光鏡過三稜鏡發生偏折,但是我們的眼睛卻看不出來,以為三稜鏡另一側的圖釘隊伍和瞄準線在同一直線上。大家做出來的排列如左邊照片所示,只有我的和別人不同,老師說我把反射的情況也做出來了。

我的讀書會 ~ 眼見不能為憑(106.5.8) 我的讀書會 ~ 眼見不能為憑(106.5.8)
同樣一個光源,右邊的塑膠盆注入介質(水)之後,光線的偏折讓陰影部分減少了。

我的讀書會 ~ 眼見不能為憑(106.5.8)
猜猜看,上下兩個塑膠盒有什麼不同呢?為什麼光線會偏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