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晚餐 ~ 開發一個新興趣(106.5.5)
從讀書會的主題“好奇心”出發,老師提到退休後到八十歲,
還有二、三十年的光陰,等同一個孩子出生到念大學階段。
她鼓勵大家找到一件可以投入的事,成為新生活的新重心,
如果夫妻兩人有共同的興趣,那就更理想了。

以老師為例,擁有一塊農地是先生的夢想,他們真的買了一座山,但先生目前還沒有退休,完全由老師先開始著手他們的圓夢計畫。從一片荒蕪中闢建養魚池、蓮花池,拔雜草、種植被、買果樹、種南瓜、做堆肥、養蚯蚓,忙得不亦樂乎。我對開墾一座山裡的農場興趣不高,不過老師正在為我們示範她的退休新生活。

二十年的時間真的很長,大家常期望小孩找到自己的興趣,專注於其中,我們何不先來試試,由一個可能發展的方向開始,例如拼布、做西點、寫書法或學畫畫。從中開展其知識性,增加生活的廣度,建築即是一個面向很廣的領域。

四月二十六日是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一百歲的生日,網路上有許多賀壽文及其作品集結介紹文。十年前的四月二十六日是我們遷居蘇州一年多的啟程日,在蘇州的園林和貝聿銘操刀的蘇州博物館裡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孩子們最喜歡在博物館的魚池畔餵魚,貝聿銘青少年期生活過的獅子林是孩子們的最愛,穿梭在假山間樂趣無窮,或許那是個引子,開啟了我對建築的興趣。

因緣巧合認識陳邁老師,他特地寄來建築相關書籍、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天馬行空的問題,到交大建築所上課與閱讀各種資料或參加研討會,慢慢建立建築類知識的廣度,當我與朋友分享清水模工法時,她們說原來其中有這麼多學問哪!

陳老師很早以前跟我說看建築是很昂貴的,我不明白其意,回應他建築類的書籍並不特別昂貴。原來他的意思是如欲走訪名家的設計,以路易.康為例,可能分散在美國各州,所費不貲。

其實台灣就有很多公共建築或是中生代建築師的作品可以參訪,如果以今年的遠東建築獎得獎作品為起點,進一步再研究這些獲獎的建築師事務所的其他作品,其擴充、連結的視野非常廣泛。陳老師寄書給我時曾鼓勵我慢慢讀就會有全面的認識,確實時間會累積我們的知識。

開始在生活裡找一個新的領域,好好地研究一番,讓時間來豐富我們的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