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晚餐 ~ 工法與廚藝(106.4.28)
準備煮鍋油飯,突然聯想到訪談時說過的那些關於清水模的種種,
靈感一來寫了一段註解。朋友回應「太專業的評論了」讓我大笑,
她們說你怎能將建築和烹飪串在一起,只因最近讀太多相關資料,
更何況也沒有違和感啊!

『清水模工法的最大挑戰是在清水混凝土的模板拆模的那一剎那,由呈現的完成面定成敗。水泥的顏色受到砂子或是石灰比例的影響、坍流度決定水泥的流動性,模板的種類則會影響完成面的光滑度。煮油飯也是在開鍋蓋時定成敗,糯米和米的比例決定口感,醬油和水量的拿捏決定米粒的軟硬度,香菇、肉絲的含水量也要斤斤計較。誰敢說煮飯不是有工法的活兒?』

另一個朋友的評論:把清水模的成功關鍵和料理的工法相互輝映,如脫模時,水泥的顏色受到沙子和石灰的比例呼應米的組合影響口感、醬油和水影響軟硬度,再帶到主題 ── 煮飯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時間、材料和水份皆是關鍵。

隔天我又寫了一段:
『四月份的《建築師雜誌》製作國際競圖專題,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北藝術中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埠旅運中心與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等,皆屬於國際競圖的公共工程。透過與國際建築團隊合作的機會,不僅可以增進國內建築師事務所的專業能力,對專業營造廠的技術層次亦有提升作用。國外建築師的設計透過國內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監造與克服萬難才得以實現。雜誌社對宗邁的專訪題目訂為“成功的二分之一”,我認為案子的完成絕不是國外建築師與國內建築師及營造廠的努力各佔二分之一,而是〝0〞與〝1〞的問題。好比我們看到名家食譜,不管是糖醋排骨、粉蒸排骨或紅燒排骨,選定家人喜愛的口味,鑽研其中的操作秘訣之後,如果沒有精選食材、妥當採買、用心製作,永遠不可能出現一道佳餚,這當中的〝0〞與〝1〞就不難理解了。』

生活裡每樣元素都是互相連結的,建築與烹飪都要求專業,擺在一起很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