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差事或志業(106.4.26)
周一讀書會討論的主題之一是:一般人對工作抱持何種態度?
幹活(差事:每天上班只是因為覺得該去,而不是想去)
職涯(職業:工作動機只是為了薪水、升遷、權力和名望等外在因素)
使命(志業:因為想工作而工作、其動機是為了實現自我的內在因素。
熱愛工作,展現真實的自我,工作幫我找到自己的使命)

有同學認為先生只是把工作當差事在做,也有人回應先生原本把工作當志業,但是因為某些外在因素,有時使命感會消失。我不知道前兩者的比例佔了多少,可確定的是把工作當志業做的人肯定很少。

從臉書上的諸多回應可以了解朋友們目前的心態,例如孩子們合唱團的指揮老師非常有熱情和使命感,從每周觀課中即可深切地感受到。以我自己以前的工作經驗來說,每個人應會歷經職涯與志業的交錯,長官的賞識、伙伴的尊重及互助與從工作而來的成就感會激發出使命感;但如果時不我予,遇上抓權又不願負責任的上司、互相推諉工作的伙伴,充其量只能幹活、混口飯吃了。

主婦們面對繁瑣、永無止境衍生出的家務事,很難有使命感,於是我是把煮飯當成志業,可是洗碗、刷鍋子就只能當成是『修行』了。

如果我們廣義的來看,『志業』應是生活裡的必需,工作若不能視為志業,家庭、孩子、信仰或其他任何對自己有意義的項目都可以當成志業。而且每個人都會面臨離開職場的時間點,『志業』將成為生活裡的另一個重心,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