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晚餐 ~ 比賽的意義(106.4.14)
每到周末孩子們如果沒有活動,總是自動到書法教室報到,
這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學習書法純粹只是因為喜歡,
現在會寫書法的孩子少,相對在校內比賽很容易嶄露頭角,
因此獲得代表學校參賽的資格。

當時比賽發生一段插曲,拿到的命題紙是由左到右的橫式書寫,但書法用紙是直式由右到左書寫,兒子寫了十分鐘後發現寫錯字,只好重寫。剩餘的比賽時間要寫完五十個字顯得非常匆促,他只能趕快「畫」完交差,因此第一名從缺,只獲得第二名。

[八年級] 書法比賽(106.4.15)
得知將代表學校參賽後,指導老師特地買歐陽詢的字帖給兒子練習,課餘飯後還真寫了不少字。三月中我和書法老師一起參加國語文競賽的書法講習,駱明春老師以「必勝客」與「比大營」比喻字體大小,大部分都以為「大即是美」,但其實書法比賽的常勝軍都知道要把字形縮小。以歐陽詢的楷書為例,大約寫七分滿或是稍大一點即可,筆劃少的字可稍微寫大一點。原本兒子的字寫得很滿,因此縮小字形成了練習的重點。

書法比賽我是使不上力,不過在家練習時,大家都要配合禁語及減少走動,免得影響寫字人的心情啊。經過一、兩個星期的密集練習,有點進步。雖然寫書法的孩子不多,但能參賽的總是高手,能否脫穎而出不是重點,持續的練習、精進,即是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