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晚餐 ~ 開放的心(106.3.31)
最近作了兩道肉捲頗獲好評,豆皮肉捲和這星期的蔬菜肉捲,
讀書會的同學看照片後也跟著作,我想是好奇心開始作用了。
老師希望大家找回好奇心,訪談時看到建築師們的另一特質,
這些都是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的法門。

我為同學大略解釋豆皮肉捲的作法,絞肉先調味(醬油、糖、胡椒粉),生豆包直接包裹絞肉,粗細不拘,但我的經驗是二到三公分比較剛好。入鍋煎到一面呈現焦香後再翻面,調一碗番茄醬加水倒入,蓋鍋蓋煮到收汁,等待的時間剛好可以洗菜。紅配綠的蔬菜肉捲則採用主婦聯盟的薄肉片,小黃瓜清脆的口感增分不少,琳琳放學回家得早,不知不覺一個人就吃掉一大盤。最近因為訪談工作的關係,我覺得類似肉捲這樣的主菜就不能在上台北那天做,這樣會把自己搞得很緊張。

每次的訪談總有新的收穫,聽建築師們娓娓道來,回家後為了將錄音檔化為文字,一遍一遍地反芻,慢慢理出其中的深意。

我越來越發現一個好的建築師會是一個多面向的人。首先,他設計不同的場域就必須學習不同類型的知識,例如醫院、旅館、高科技廠房、辦公大樓或體育場館;另一方面他必須以『人』為中心來思考,例如病房的動線規劃是不是很清楚,護理站的設計是有效率的嗎?有好多的細節都必須兼顧到。費先生對我說當初作同步輻射中心時,根本不了解到底要怎麼作,但是和科學家們對談卻是很有趣的事。建築師比一般人更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領域,各領域的人有不同想法,費先生說「常常是超越我們的想像」如果我們真的去學習,會發現很多有意思的東西。

雖然當不成建築師,但可以學他們開放的心態,對生活保持好奇,或許平常的日子就不再一成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