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晚餐 ~ 成為一個對的人(106.3.17)
昨天傍晚有點莫名的緊張,因今天訪談的是事務所另一位合夥人費先生。
畢竟他是一位非常資深的建築師,照總監的說法,我是「非專業」人士,
但是費先生健談、和善,我以陳老師提供的訪談大綱為主軸來向他提問,
聽他說起過往很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去年在台科大舉辦的「成長與蛻變」經典作品展及埨壇中也談過這個小故事,費先生到台大醫院和醫生洽談病房規劃設計時,觀察到一位小兒科醫師作完緊急處置後,交代護士將加護病房的設備推到三等病房中,給接受治療的孩子使用。

費先生不解地問,這孩子應該要住進加護病房的,為什麼送到三等病房呢?

這大約是三十多年前的事,醫生當時回答那孩子的家庭經濟狀況根本沒有辦法支付加護病房的費用,所以他作了變通的辦法。

費先生被這位仁心仁術的小兒科醫師深深感動,對醫生來說,做完緊急處理後即完成他份內的工作,但他卻能體會到病患的難處而多做一些事。醫病關係不是只有看病與拿藥,還有著體諒與關懷。醫院不再只是一個提供醫療的硬體空間,而應該以「人」為出發點,醫生、護士及病患都是重要的使用者,因此在設計台大醫院的過程中,更能以「人」為本,盡力做出最合適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