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青少年的觀察(106.3.9)
在每天餐桌上報告的「流水帳」當中,除了同學間的趣事、糗事,
也不乏孩子的觀察與體悟。鼓勵孩子對生活、學習有自己的看法,
從言談中發掘想法,有些事很難馬上回應對錯,但可以互相討論,
找到一個較佳的平衡點。

萬聖節的荼毒
最近有個分組作業,報告主題需與「民俗活動」相關。孩子周末到同學家討論,他們選定廟會活動,還查了七爺、八爺的資料,他反問我是否知道七爺和八爺的姓氏,我想起王夢麟唱的《廟會》,其中有一句「范謝將軍站兩旁,叱吒想當年」,所以當然是范將軍和謝將軍囉。

聽說第一組報告的女同學們主題即為『萬聖節』,從小孩子們就過著耶誕節、感恩節、萬聖節,誤以為這些就是我們的「民俗活動」。雖然當時老師有點愕然,還是讓她們繼續報告,畢竟已經做了投影片。兒子覺得無言,但他說這就是我們的教育結果。

超時工作的國中生
以前上班時,加班不是常態,而且通常是為了配合計畫進度,但總有個期限。兒子說起國中生的「上班型態」,早上七點半進校門,學校針對八年級生加開兩堂課輔,同學有時下課後還要趕往補習班加強,真正的「下班時間」大約是九點。他問老爺有沒有人發現國中生「加班時數」過多?

親愛我兒,九年級時會更辛苦,一切順利的話,計畫結束時間是明年五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