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的推手(106.2.25)
荒野親子團請夥伴「蛙蛋」來演講,他是新竹高商的公民老師,
張國賓老師開學時讓學生用彩色粉筆在黑板上寫下一個個夢想,
經過一年的醞釀和執行,實現這堂「夢想與改造計劃」公民課,
除了張老師的特別獎狀,「夢想成真」才是更大的收穫。

張老師本人的經歷充滿高度的變化性,小時候是個孤獨、不善言詞、沒有自己想法的孩子,大學時因為參加社團的付出而獲得自信心,主修工業工程卻到國家公園當解說員,回到清大念研究所,經過諸多轉折而成了一位公民老師。或許是這樣豐富的人生經歷,讓他跳脫課堂的傳統束縛,發想出鼓勵孩子追夢的「夢想與改造計劃」。

「當你努力想完成某件事時,全世界都會來幫你」,他帶來很多學生們的夢想,被完成的與沒有被完成的。募集鞋盒禮物送到苗栗偏鄉學校,跑步里程超過 214 公里,騎單車環島,和同學一起減重,以每天完成一幅畫來寫日記,同學們互相見證在台上侃侃而談自己未來的夢想,有些時候還會彼此加油打氣,陪伴對方走上一段。從 2012 年至今,已經累積許多「夢想與改造計劃」,這些孩子上了大學,仍繼續著他們的另一個「夢想」。

面對學生們的困頓,張老師的回答常是「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他要激發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官面對一群打算騎單車環島的學生,第一時間召集到教官室訓誡一番,校長請家長們到學校一起商議,其中四位家長被詳細的計畫簡報資料打動而同意。他引導學生以實際的規劃化解師長及父母的憂慮,但也提醒當家長的我們不要一開始就對任何可能說「不」。

這應該是我所看到讓孩子們最專注的一場演講,張老師生動的言詞搭配夢想短片的播放,無形中鼓舞著青少年聽眾們,或許在這個當下還不能明確勾勒出夢想計畫,我相信這像是個種子,有一天會萌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