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愛上閱讀 Easy 寫作(105.12.3)
這是我第二次聽陳安儀演講,閱讀和寫作是一個很大的題目,
她先調查現場家長孩子們的年齡層,接著請大家先提出問題,
歸納所有人的提問後才演講,確保可以滿足大部份人的疑惑,
這可能是她的特色。

《讓孩子愛上閱讀》集結了陳安儀對『閱讀』這個議題的精華思想,其中有許多實例與操作步驟,是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雖然演講的內容有些來自書中,但是她口才很好、妙語如珠,整場聽下來還是很有收穫。

有人問起孩子只喜歡看漫畫,不愛看文字書;另一位媽媽則很苦惱孩子敘述的能力太差,寫不出心裡的感受。兩個看似不相關的問題,其實是有關連的。陳安儀提到漫畫沒有「因為」、「所以」、「否則」、「而且」這類的連接詞,書中的敘述也是「欠缺表情」的。例如遇上一個鬼,下一格的漫畫可能畫臉上出現三條線或是一些波浪紋表示顫抖,但如果用文字敘述,會出現「拔腿就跑」、「膽戰心驚」或「嚇得屁滾尿流」等形容詞,漫畫可得到知識及娛樂自己,但缺乏文字的描述。她建議十歲前盡量不給孩子漫畫書,真要給的話,和文字書的比例是 1:5,即文字書看了五本,才給一本漫畫書。因此如果孩子只看漫畫書或閱讀量少,寫作時就會很難描繪心裡的感受。

她也對愛看漫畫書的孩子提出具體建議:從喜歡的漫畫書導引到相關的方向,例如三采的尋寶記系列可改讀《環遊世界八十天》;動物小說則推薦《貓戰士》系列及沈石溪的作品;喜歡看小公主如東雨文化《露露和拉拉》系列的小女孩,可接著看《祕密花園》、《清秀佳人》或《紅髮安妮》。「故事」是孩子閱讀時最大的吸引力,在她的經驗裡,只要「故事」精彩,沒有孩子是不上鉤的。但還有一個竅門是如何引起閱讀動機?通常她會先朗讀給孩子聽,共讀兩、三天後,遇到精彩處孩子就會想要自己往下讀。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曾朗讀漢聲精選的羅蘭.英格斯.懷德所寫「小木屋」系列小說給他們聽,引發閱讀興趣。

結論是陪伴孩子沒有捷徑,總是要花時間的,其他的可以進一步參考《讓孩子愛上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