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生涯規劃講座(105.11.24)
每天孩子們回家總會分享學校點滴,這日說起聽了兩場演講,
其中一場主講者是位專業經理人,據說同學們大都不知所云,
因為訂了高深的題目,我笑地說可能更適合念電機系的表哥,
孩子說整場唯一留下的印象語彙即是「貝爾實驗室」。

學校請了一些專業人士來演講,藉此了解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及甘苦,但類似「IC 產業發展」之類的講題對國中二年級的同學太過深奧。時間過了一半,大家開始顯得有點躁動,因為輔導室發下學習單,眼看著聽完後大概完全無法作答,後來開始有孩子發問,於是演講者唸出學習單的題目,一題一題講答案。

通常學校裡的主事者應該會先與講者溝通,即便是請講者提出講題與大綱也是合理,孩子說早知如此,應選修別的場次,多少還能有點收穫。我想起一年級時曾有家長到班上介紹自己的職業和工作內容,雖然提到「摩爾定律」,但大家傳著觀察那片報廢的晶圓,整節課聽下來卻興致高昂而且還能提問,那位爸爸固然帶了小禮物來作有獎徵答,深入淺出的介紹才是關鍵。

這也讓我回想起陳邁老師當初要來和六年級的孩子們見面時,安排了一場關於建築的講座與一小時的對談,老師反覆與我討論演講的內容,並帶了建築模型及製作模型的材料來現場,他的投影片特別挑選顏色較鮮明及造型活潑的作品,希望可以引起興趣。對談時針對小朋友的問題,盡量用淺白的話語來說明。當時一位同學還寫出「就算是扮演小角色,也要做到最好」這句話點醒了他,知道自己不是大人物更要努力把事情完成。透過同學看模型的專注眼神及心得的回饋,可以了解他們的收穫。

辦活動可以有很多做法,相信孩子們已經可以領略到主事者其中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