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013 閱讀張忠謀(105.11.14) 閱讀張忠謀(105.11.14) 閱讀張忠謀(105.11.14)
暑假裡因兒子指名要看張忠謀自傳,我從圖書館借回幾本有關張忠謀的書,
除了本人執筆的自傳外,管家琪也寫了適合青少年閱讀的版本 (聯經出版),
其它是雜誌的訪談集結、交大開課摘要與闡述台積經營策略及知識管理等,
張忠謀依舊繼續寫著屬於他自己的歷史。

閱讀張忠謀(105.11.14)
第一個心得是他曾在交大演講中提到的「謀生的本領」, 指的是能夠讓你相當快的學習工作上所需知識的能力 ,他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大學和研究所學的是機械,卻陰錯陽差地進入一家半導體公司,原本工作內容是生產線自動化,但他同時自修半導體的相關知識,因而對半導體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謀生的本領」用現代的話來說,應該就是自我學習的能力。如果說高中以前的填鴨式教育沒辦法培養出自學能力,大學裡的訓練更顯得重要,學校裡所學到的知識很少能完全應用到工作上,多半還要邊做邊學。但其中的邏輯思考訓練、做研究的方法,奠定了自學的根基。

張忠謀在交大的經營管理課程中,第二堂課提到「這就好像我們學習知識,不是有人拿著湯匙一瓢一瓢地餵你們吃,我現在想做的事情,是要培養你們觀察、學習、思考、嘗試的習慣,而這也是一位經營管理者終身所追求的事情。」以張忠謀的理工背景領導著台積如此龐大的企業,無論是策略擬定、執行到工廠及人員的管理,他曾說是「摸著石頭過河」,憑藉的應該是自我學習帶來的知識力量吧。

其次,胸懷「世界第一」的願景讓人印象深刻,書中提到張忠謀一位德儀的前任部屬羅夫曾說「他一出手,就要打世界級的仗」因為台灣第一從來就不是他的目標。他所有的思維都是從「世界第一」來考量,有這種使命在前,改革、改造才有意義,因此所訂的良率目標,不是目標高或低,而是目標有沒有反映公司要做世界第一的使命,這與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所說的「未來決定現在」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上次遇到一位工研人,我說我們是一起工作於張忠謀擔任院長的年代,這幾本書裡提到的台灣半導體發展歷程,我們是真切的身在其中。一群電子所的同仁轉到台積,幾年後同事們散布在世界先進、德碁、聯電、旺宏等各園區的公司中,每逢研討會就是「開同學會」的時候。這幾本書都是 2000 年左右出版的,當年台積與聯電的競爭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尤其是後者五合一之後,但張忠謀專注於「世界第一」的願景,開始南科的建廠工作。時間又往前推移了十五年,閱讀當時出版的書籍,對比之後的發展,不能說勝負立見,但張忠謀確實是個用「智慧」作管裡的人。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