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導讀《解憂雜貨店》(105.11.8)
這學期老師給的作業是到班上導讀兩本書,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雀屏中選,
我先讀過老師提供的書之後,快速決定買一本,因為導讀時需要畫重點、做記號,
總不好在圖書館的書籍中亂畫。這是一本有著時下流行元素「穿越劇情」的小說,
嘗試從五段章節的人物關係中提醒孩子們留意時空的錯置。

[八年級] 導讀《解憂雜貨店》(105.11.8)
「推理劇情」是東野圭吾小說的特色之一,「東野圭吾」這四個字也高掛在圖書館借閱畫面的『熱門關鍵詞』當中,朋友們說《解憂雜貨店》應是其作品中較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小說。我一開始讀之後,馬上被其中的情節所吸引,就這樣一段一段地往下看,兩、三天內就看完了。

五個章節中寫信來諮詢的人,月亮兔、松崗克郎、綠河、和久浩介和迷茫的汪汪,看似獨立卻又互有關聯,而誤闖浪矢雜貨店的幸平、敦也和翔太,正好處在九月十三日「回到過去」的時間點,只要把雜貨店的後門關上,就開啟了與三十三年前連結的通道,陰錯陽差地回信給月亮兔、鮮魚店的音樂人 ── 松崗克郎及迷茫的汪汪三人。老師在場聽了導讀後,她恍然大悟地說原來時空交錯的寫法,還真的讓她閱讀時「迷了路」。

在小學裡說了六年的故事,從不曾帶零食糖果給孩子們吃,現在為了提高青少年的閱讀率,準備了小零食做有獎徵答。和老師一起討論了教案,打算利用書裡的對白給同學們試著分組演戲,做個信箱讓他們每人投遞一個問題,再讓大家分頭寫回信。老師說她在網路上找到一位「浪矢奶奶」的臉書,我說那我們何不把難解的問題寄給「浪矢奶奶」來回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