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便當 ~ 開心進廚房(105.10.21)
學妹說看到我為孩子們準備便當的照片,讓老是想偷懶的她慚愧的下廚煮菜,
我告訴她不要抱著「慚愧得下廚煮菜」的心情,而是「滿懷愛心的進廚房」。
學妹在大學裡教書又有著孩子,應是非常忙碌,願意下廚已經是最高的心意,
如果這些照片能讓更多人願意自己動手做飯,也是另一種收穫。

每天邊煮菜邊思考要如何擺進便當盒,這回用長方形的玻璃便當盒,讓胖胖的肉捲更顯得有份量。肉捲裡包裹著板豆腐,雖然操作的難度較高,口感吃起來很不錯,也可以用油豆腐切成合適的大小取代之。前兩天到里仁只剩下幾包進口的西洋芹,看在它也是綠色的份上,就買回家了,冬瓜據說是產自褒忠,破布子當然就是阿公種的啦。

一周便當 ~ 開心進廚房(105.10.21)
今天的糙米飯加了薑黃粉,小孩的最愛是白米飯,糙米飯和薑黃飯都不愛,但是肚子餓就只好吃了吧。原本就打算煮肉丸子,煮了一鍋醬油水,先放入洋蔥,切了紅蘿蔔和馬鈴薯先下鍋,再將300 g 的絞肉 (加胡椒粉和醬油及麻油先醃過,最後加點太白粉幫助成形) 大約做成二十幾顆肉丸子,邊做邊放,等水整個滾開後,蓋上鍋蓋悶一陣子,一鍋料理好朋友就 OK 了。丁香魚也是水煮 (加醬油、酒和薑片去腥),墊在下面的海帶是外食時買的。

一周便當 ~ 開心進廚房(105.10.21)
注意看紅蘿蔔,以前在 Bubu 老師那裡上課時,她教大家把紅蘿蔔的邊角稍微削一下,看起來比較柔和。便當裡四個紅蘿蔔有一個沒有經過加工削邊角,馬鈴薯也可以比照辦理。

一周便當 ~ 開心進廚房(105.10.21)
想不出作什麼菜的時候,就煎個蔬菜蛋餅吧,今天是紅蘿蔔口味的。

一周便當 ~ 開心進廚房(105.10.21)
這一天在調整油飯的米和水的比例,加了兩匙醬油,醬色果然比較深一些,前一天的煎餅準備太多紅蘿蔔絲,只好趕快用掉了。

一周便當 ~ 開心進廚房(105.10.21) 一周便當 ~ 開心進廚房(105.10.21)
目前晚餐大約要煮 2.5 杯的米,是四個人的晚餐和琳琳隔天的午餐便當,因此用 1.5 杯糯米 + 1 杯白米,洗好米後加兩杯水 (洗米時用濾網完全瀝乾水分),浸泡兩小時後,水量很明顯變少,煮前舀出兩湯匙的水,加入兩湯匙的醬油 (下次試試一開始就放入醬油),用孩子們小時候喝藥水的量杯量了一下,兩湯匙約是 25c.c. 。這樣的水量煮出來的飯是軟的,但不至於會很軟爛,或許還可以再減少些水量,但是我想浸泡的過程是需要的。比較前後兩次煮的糯米飯,前者只加一湯匙醬油,後者是兩湯匙,不僅醬色不同,琳琳說後者單吃飯就有醬油的香氣,很好吃。

一周便當 ~ 開心進廚房(105.10.21)
炒烏龍麵,好友眼尖地說紅蘿蔔絲怎麼還沒用完,我說主菜是前一天準備的較多分量,原本就打算吃兩天。里仁的老闆說市場青菜很貴,大家都跑來里仁買菜,一定要十點半來排隊才買得到喔,那我們改吃豆芽菜吧。

繼續開心做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