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青春,一場腦內旋風(105.10.18)
琳琳學校的家長讀書會終於開始了,這學期只讀《青春,一場腦內旋風》一書,
副標題是「第七感練習」,迎向機會與挑戰,聽說本書適合家有青少年的我們。
帶領老師的功力是無可諱言的,這學期來了很多新同學,感覺團體裡充滿能量,
很期待接下來的討論和實作練習。

老同學、新同學輪流自我介紹,新同學說出對讀書會的期許,老同學則是各有收穫,有人因此而拓展閱讀的領域;有人覺察應先安頓自己,才能扮演好父母親的角色;有人說出自己的焦慮,得到同學和老師的撫慰。雖然討論的是教養的主題,但更多時候也讓我們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透過共同學習、分享,練習以正向支持的語言及互動方式,讓我們的家庭及人際關係更和諧。

老師列出幾個提問,現在為自己打分數,等到期末時再來回顧,我們是否從學習中進步了。

因循式教養 v.s. 自覺式教養

1。 陪伴孩子時心有旁騖 v.s. 專注當下,秉持正念之心
2。 只專注目的,忘了享受過程 v.s. 教養是終身學習的事
3。 不經思考,反應過度 v.s. 暫停一下,採取有彈性的反應
4。 只看到行為表象 v.s. 直觀孩子的真實想法
5。 糾結在當下情緒中 v.s. 享受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一場腦內旋風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