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單身套房(105.10.3)
這次的文本是凌明玉發表於《聯合文學》第三七七期的「單身套房」,
內容講述一位單親媽媽在辦公室與保母家及二十坪大的套房之間遊走,
富二代的男友在得知她懷孕後離開,她在「靠北老公」臉書專業取暖,
同事 Kelly 是最忠實的支持者,總是能在關鍵時刻給她過來人的建議。

本周的主題是媽媽的念想:母職的再生產,老師提到母嬰關係是情緒發展與日後親密關係發展的基礎,親子關係會被個體內化,成為個人內在的人我關係型態,將會在日後的人際關係中重現。其中提到『依戀與分化』很值得為人父母者深思:從幼兒體驗到母親充滿天真自利的原初愛,到發覺「媽媽也是人,有屬於自己的興趣」的階段,與母親融合 ── 分開 ── 再融合,在經歷「再融合」的過程後,逐步發展出「整體自我」與「整體母親」的對等關係。現代所產生的媽寶現況,是否母親們放棄了「分開」的歷程,錯失了成為「整體母親」的機會。

這堂課的討論是有點令我失望的,母職與依附關係都只是理論,但真正的生活則充滿了挑戰,不管是勞心的還是勞力的。有一位學員有兩個女兒,分別是兩歲半與中班,她提到自己的困擾,大約是孩子學習狀況不如預期,和同事討論因應之道及自己如何接受。當時我真想說學習的路很還長得很,對於上小學前的孩子只要吃得飽、睡得好即已足夠。

上完課後和同伴一起用餐,讀這樣的文章似乎充滿著一種無力感,故事裡的主角小庭媽媽努力工作維持生活的基本開銷,某些情況下她可能需要援手,但文中感覺她能得到的支援有限。同伴卻用正念的思考說了一段話:「我們現在所遇到的人、事、物,是用來了解我們自己,該導向怎樣的未來。小庭媽媽未來有一天回頭看,她會發現,她比自己想像的更堅強。母親一職,讓她更生智慧、更具生存能力。被拋棄的陰影,是可以得到彌補的。」是了,我想加上這正向的回應,讓我們依然可以對未來充滿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