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裡的閱讀(105.8.9)
閱讀不一定要存在著目的性,但是文字所傳達的意念深入人心。
兒子常與我分享書中讀到的故事,就如我日常餐桌上常做的事,
這回他講到張榮發出於幫助朋友之初衷買下一家外國輪船公司,
沒想到被視為賠本生意的舉動卻為長榮帶來意外的收穫。

時間回到 1996 年的義大利,當時的義國總理普羅迪主政時,曾致力推動國營事業民營化,他希望張榮發參與競標一家虧損連連的輪船公司,重情義的張榮發聽聞後立即答應,長榮也順利標下這個案子,並費心改造讓公司經營漸上軌道。當時由於兩岸受到政治因素影響,遲遲無法開展直航及相互投資,但長榮集團因透過這家義大利的海運公司,得以在大陸設立分公司,獲得搶先布局大陸市場的先機。

在讀完整本書後,覺得張榮發真是有一顆柔軟的心,體恤員工風雨中外出用餐的不便,而開辦員工伙食;感念「牽成」他進入海運這條路的林泰山先生,每有機會便去探望;為地震或是颱風受災地區重建屋舍與學校。心存正念的思考投資大概也是商場少見的,在全世界買土地幾乎都是為了發展貨櫃場、蓋旅館或作為企業辦公大樓,並非為了投機獵地致富,後來反而都帶來不錯的投資報酬率。和買下義大利輪船公司的思考模式類似,汲汲營營的算計,有時不一定能夠如願。

張榮發是真正從基層做起的總裁,書中更提到自學的重要。在還沒有現代化設備的年代,必須使用六分儀觀測日月星辰再換算出船隻位置,別人要花十五分鐘,他只花上五分鐘就可以定位。也因為真切了解海上討生活的危險性,在八O年代中期已在船上配備 GPS 衛星定位,當時只有美軍在用,一般民眾還不知道 GPS 為何物呢!安全觀念也延伸到航空事業,因此投注巨資在飛安上,長榮的飛機維修部門後來又成為另一個生財的工具,除了自家的飛機維修,還能服務其他同業。

要不是兒子極力推薦,我們也不會借回這本書,這一輩的老企業家有許多特質是很值得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