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開學第二周(105.9.5)
朋友打電話來詢問上七年級的許多細節,她笑稱自己是個急驚風的媽媽,
偏偏女兒又是個悶葫蘆,只好問問我這過來人的經驗,給她提供些意見。
要不要補習?買評量嗎?家長可以參加運動會嗎?運動服採買幾套好呢?
反觀開學一個星期以來,兩個孩子完全自理,八年級果然成熟了許多。

經過一年來的摸索,有別於七年級時的稚嫩與天真,八年級的他們對於新學期已經有了定見,暑假早早採買了全科的線上教學,補充課堂上的教學不足,也買了各式講義,小孩自己說要多做練習題。雖然有些科目換了新老師,因為年齡增長與對學校運作的熟悉,不論是幹部交接、選社團等各類事務都按部就班地進行,你真的可以感覺到小孩已經可以獨自在另一個除了家庭以外的環境中生存,學校真可算是進入社會的前期縮影。

說到線上教學的軟體,七年級時買生物單科,兒子看得很起勁,我看他每次月考幾乎都將近滿分,可能他對生物原本就有興趣,再加上線上教學的加持,了解得更透徹。有些老師上課時容易岔開主題,或是因同學的吵鬧導致上課效果不佳,透過補習或自修才能補足。我無意推銷線上軟體,不過兒子最近放學會帶同學回家一起觀看,只見螢幕上的老師講得抑揚頓挫、口沫橫飛,看得人有點熱血沸騰 (這是一種較誇張的講法)。畫面上利用邊長為 (a+b) 的正方形來解釋《和的平方公式》,講得頭頭是道,兒子說同學數學小考也一起考上一百分,他很開心。

升上八年級的孩子幾乎都成了樂團裡的主力,七年級懵懵懂懂,九年級的學長姊暫停練習拚學測,學業與樂團間的平衡,也是今年要努力的另一個重點。穩定的學習和每日的愛心晚餐,希望可以平穩地度過八年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