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美好的上學經驗(105.9.1)
我看到的第一幕是社區大廳前站著一對父子,父親很年輕,小孩應該只有念小班,
接著娃娃車繞進大廳車道,擋住我的視線,一會兒小男孩滾在地上大哭叫著媽媽,
父親拿著小書包並安撫小男孩,但他卻劫後餘生似的爬走,反方向地奔跑進大廳,
一路嚎啕地喊「媽媽,媽媽」,難道上幼兒園是要去『集中營』嗎?

因為我是在附近散步的路人,不能停下腳步,身後聽到娃娃車關門的聲音,一回頭看到那位爸爸站在車門口,小孩的哭聲不見了,我很好奇小孩有沒有被抓上車送去『集中營』,還是在大廳裡驚魂未定,娃娃車的窗戶是全黑的,我沒有答案。

前陣子一些孩子將上小一或是新入幼稚園的媽媽們都繃緊了神經,小男孩哭號地逃離是媽媽們所不樂見的,甚至剛上學的前幾天,媽媽們的心也是懸著的,不知道孩子適應嗎?會不會認識新朋友?會不會被欺負?

營造美好的上學經驗(105.9.1)
回想孩子們從蘇州回來的那年暑假,我先到幼兒園參觀並決定入學後,提前一星期在園裡方便的時間帶他們去溜滑梯,熟悉室外的環境,並且給他們心理建設,至少不會排斥上學這件事。

營造美好的上學經驗(105.9.1)
我答應他們正式上學的第一個星期只讀半天,吃過點心和午餐,媽媽就會來接他們回家睡午覺。其實一早送到教室,很多家長和我一樣會逗留在教室外一會兒,不是要監督,只是讓孩子看到我們陪伴的身影,等老師的活動開始,孩子融入了團體才離開。所以第一個星期幾乎是「陪讀」,九點多回到家,十二點再接回孩子。觀察了幾天,他們覺得似乎可以留下來睡個午覺,在上學時間是漸增式的方式下,順利地開心地上學。

今天看到的小男孩應該是小班的年紀,不知道他已經上學了幾天,如果家長可以親自接送幾天,好好地陪他進教室安定身心,再好好地說再見離開,會不會小男孩的心情會好一點。

上學是件很美好的事情,有點心吃、有玩具玩、還有同伴一起玩遊戲,但是需要一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