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與樂團共舞(105.8.18)
兒子在我的鼓勵下進入管樂團,這是經過一個學期團練後的第一次公開演出,
本來應是一場戶外演出,因不穩定的天候而改在室內,但家長們還是很捧場。
一個半小時的表演吹奏了多首樂曲,其中一首還有他與同伴的薩克斯風獨奏,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整個樂團的表演。

回顧兩個小孩學習樂器的過程,目前我認為加入一個樂團是個好的選擇。

小二的暑假參加了薩克斯風體驗營,其實純屬玩票性質。後來琳琳要求上起鋼琴課,兒子則在參觀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後,因買了一把樂器而到音樂教室開始上課。琳琳按部就班地學習,視譜能力跟著提升;兒子的學習之路因為授課老師不夠專業而打了折扣,換了老師後才漸入正軌。高年級時琳琳想考音樂班而學起豎笛,不過兩個孩子因某些原因終究沒有參加音樂班的考試。

琳琳上國中後主動參加學校裡的管樂社,周間和周末的不間斷練習,跟著參與比賽及成果發表會,在樂團裡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夥伴,玩得很開心。至於兒子還是繼續上著他的個別課,今年年初發現管樂團招生的消息,建議兒子不妨試試,他被錄取為見習的團員,因此每周除了上個別課,還參與周末的團練。原本個別課就是因著個人的進度而上,考試或有事時就暫停,開始團練後,似乎是見識到高手學長們的功力,學習動機增強,這是新加入樂團後的隱形成效。

回想起他們的學習歷程,授課老師常會建議參加檢定或某某盃的比賽,我想這是給孩子練膽量的機會,報名費也不便宜,但也不一定有其必要性。倒是相繼參加樂團後,看到他們自發性的練習,從各種類型的合奏樂曲中得到成就感,我想對非音樂班的孩子來說,是有著它們的空間和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