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在 Line 上(105.7.23)
琳琳常嘲笑我當初信誓旦旦說不想用 Line 的,現在也加了一堆朋友和群組,
我說我是不得已,這時就想最好不要把話說死,否則常被孩子拿來當作話柄。
身處網路洪流很難置身事外,孩子們和我都在學習如何和電子產品和睦相處,
Line = 賴?每天要花多少時間呢?

商周的這篇「退出家長群組不是壞事」舉了幾個負面的實例,群組裡分成兩個陣營互相叫陣,一群媽媽在群組裡「拚」便當,群組裡的發文狂猛洗版,淹沒重要訊息等。類似的事件都曾發生在我的生活中,一點都不陌生。班級或夏令營等活動而成立的群組,目的只是為了聯絡方便,但成員之間彼此並不熟識,有時立場各不相同,爭執難免。我也曾退出某些群組,因其中的訊息可能只有百分之一是我需要知道的,滑手機也是很累的。

部落格或 FB 和 Line 的使用目的不盡相同,前兩者的發文比較著重在分享,Line 則聯繫的成分居多,所以才說「不得已」而開始使用 Line。在琳琳的第一次班親會上就有家長提出成立群組,導師會在此發布訊息或是把學校活動的照片貼在相簿裡,方便家長觀看。但也免不了會有家長詢問如「明天要不要穿制服」的問題,月考前請老師提供每一科的考試範圍,老師也從善如流地製作表格回應。對於這類訊息我都是「已讀不說」,因為琳琳自己就可以搞定學校的事。班遊回程時,Line 可就大大的發揮功能,老師會貼上幾點到達學校的時間,方便家長接回孩子。

讀書會的老師會在 Line 上先進行導讀,提醒大家預讀的篇章;上學期的趣味科學班也利用相簿的功能分享照片;涵蓋家族成員的群組更是溝通和分享最便利的地方,和朋友之間也不需時時用電話或簡訊連絡。不過我確實也對「洗版」的動作覺得很無奈,太多的「謝謝」和「這一定要按讚」,每個人貼出的圖案都很可愛,也耗費了大家的眼力和時間。有一次一位朋友告訴我她的新發現:我很少用貼圖。對於像我這類理性思考大於感性思考的人, Line 只是一個聯繫的工具,貼圖也是有的,但不像某些朋友常推陳出新,琳琳說有很多免費貼圖可以下載啊,我倒是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這裡。

用是一定要用的,練習在叮叮咚咚的呼喚聲中突出重圍,是一門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