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彩虹課了(105.6.16)
最近有位「故事媽媽」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剛好整理到兒子的圖畫,
他在這張圖的右側還寫了一句「在所有的課程中我最喜歡彩虹課了」,
回想在小學裡帶班上彩虹生命教育課程,當時孩子的回饋與收穫很多,
是值得記錄的一段美好時光。

我最喜歡彩虹課了(105.6.16)
彩虹的生命教育課程分成人己、人人、人地、人天四個主題,探討自我的價值、與人和諧相處、與環境的關係及生命信念的建立。這是一堂沒有作業、沒有壓力、透過活動及影片帶領學習的課,所以大部分的孩子都非常喜歡。兒子圖畫中所畫的活動是傳遞蠟燭,得小心翼翼地保護微弱的燭火,萬一燭火熄滅代表生命的結束,活動便結束了。第一次在正常的環境下進行,第二次開了教室裡的風扇,看看傳遞的難度是否變高?有時彩虹媽媽會應景帶些糖果餅乾或小禮物給大家,因此受到孩子們的歡迎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當時帶班的中年級孩子,還留著低年級的稚氣卻沒有高年級的老成,算是很好帶的年紀。其中有個小女孩很特別,作業本裡畫滿了蛇,我向導師反映後,她發現其他各科的作業本空白處更多,和輔導室討論後,她們竟然叫我自己處理。我向一位從事藝術治療的諮商師詢問,她給我的建議是孩子雖然可能有潛藏的狀況,但目前並沒有異常,暫不處理。其實我不是心理輔導方面的專業人員,並沒有處理的能力,學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處理態度也不令人奇怪,我只能陪伴他們兩年,其他能做的就是祝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