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 的聲音開發課(105.5.25)
雖然當錄音志工的時間早已經超過二十年,也受過幾堂基本的訓練課程,
這回Mia 老師的課程結合肢體放鬆、非語言表達來開發人聲的各種可能。
透過老師的帶領,每一個動作、聲音都不要跟別人比較,只求自己盡力,
不僅是聲音開發,也開發了其他的感官。

Mia 老師七十九年在清大就學時已是盲友會的志工,可能我也曾收過她寄來的「成功信」,代表錄製完成的書已經上架、提供借閱。目前她是聲動樂團的團長,一開始她先分享自己的故事。

基隆雨港出生的她,每天看海、聽海,父母給她的觀念就是好好念書,唱歌、跳舞都是不被允許的事,幸好還能參加合唱團。直到上了清大,二十歲才在體育課修了舞蹈課,從此藝術細胞受到了啟蒙。大學畢業後在藝術團隊擔任行政工作,並利用時間學習舞蹈等,但是對於非學院派出身的她,即便擁有一身的才華卻不受到肯定。2000 年到紐約,贏得了一個比賽,禮物是和一位大師學習六個星期,讓她體悟聲音原就是一個劇場,從聲音找到內在的自由度,在紐約多元表現的氛圍中,大家只想看到「你自己」,原創的自己。Mia 老師一直在尋找自己的路,不能加入別人就乾脆自己創立樂團,原創與跨界是最大的特色。有興趣的人可以先欣賞幾段影片,進一步了解 Mia 老師。


聲動樂團唱響世界舞台A Moving Sound around the world (約四分鐘)
聲動樂團由主唱謝韻雅與來自紐約的台灣女婿Scott Prairie創立,在台灣生根發展,枝枒延伸到世界舞台。以二胡、中阮、小阮、鑼鼓­等民族樂器,悠遠的人聲吟唱,活潑的現代編曲,從在地文化中創造出一曲曲動聽的樂曲,­讓世界觀眾從多元融合文化認識台灣、欣賞台灣原創樂曲!


聲動樂團「世界風」公視表演打天下 A Moving Sound by Taiwan (約二十五分鐘)


20140206《在台灣站起》聲動樂團--美國 Scott (約二十四分鐘)

從放鬆身體開始進行,接著練習聲音的各種可能,有別於傳統的發聲練習,Mia 老師帶領的方式很「跨界」,對我來說是種新的體驗,與其說是開發聲音,或許也可以說是開發自己未知的部分,每個人的聲音都是這麼的獨特,只有自己了解如何把它發揮到最好。最有趣的練習是以「非語言」溝通,不能說出中文、英文、日文這類的真語言,只能靠著肢體和嘰哩咕嚕的話語和旁邊人「說話」,懷疑、生氣、快樂的誇張表情和一串不知道是什麼語言的話語,讓大家笑聲不斷,可是好像也真的能溝通。

因為無法被歸類,所以被稱為「跨界」,在這個強調「多元入學」的年代,即便家長們還是固守在會考中,Mia 老師追尋理想的過程真可做為莘莘學子的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