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幼裡的春天(105.5.5)
從圖書館的還書車上拿起《沒有教不會的孩子》這本書,
雖然從每年的年報中大略了解課輔現況及教師培訓成果,
真正細讀書中娓娓道來的每一段故事後,還是深受感動,
這群付出的人是值得被支持的。

本書分為四部分:用教育改變生命的寬度、集結在地資源、家庭是改變的力量與翻轉人生。從博幼基金會課輔的個案寫起,每一個故事都有著困頓與努力,課輔老師、社工員、志工、心理輔導師與醫師的付出,最特別的是從博幼成長再回饋的大孩子們,和許多小額捐款人,共同成就了今日的博幼。動人的故事背後,是一個個弱勢孩子的被肯定,因為他們能受到較好的教育,家庭因此得到改善的機會。

博幼經營課輔的偏鄉,常有老師難尋的窘境,「培訓在地的課輔媽媽」漸漸展現成效。留在部落裡的媽媽們真是一群「勇士」,英文從 ABC 開始學起,數學只有小三的程度,透過一對一家教式的培訓及自身的努力,慢慢成為孩子學習的典範和社區裡堅實的力量,培訓需要三、五年,但是可以在當地教個十年或二十年,這樣的效益是很高的。而且擔任課輔老師的媽媽可以支領鐘點費,甚至成為機構的正職人員,對補貼家庭經濟有很大的幫助,對博幼與個人或家庭,都是雙贏的事。

「相似的故事持續發生」,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發展同樣受限,如果不能當第一線的協助者,至少還能夠當一個贊助者,盡一點社會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