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選題的生活(105.5.1)
李偉文有一對雙胞胎 AB寶,今天荒野請到 B 寶來演講,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大概是荒野親子團的最佳代言書。
B 寶已經是位大學生,她有著許多父母想給孩子的特質,
因此她也是親子團最佳的代言人。

多選題的生活(105.5.1)
親子團的特色是集眾人之力成眾人之事,由爸爸媽媽們一起籌劃、探勘場地與安排活動,孩子們的同伴之間沒有學業的競爭壓力,可以建立除了學校同學之外的同儕關係,爸爸媽媽們各自負責帶領別家的小孩參與活動,簡而言之,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玩。B 寶覺得親子團讓她的生活成了「多選題」,親近大自然並學習與人相處,除了學校,處處都是探索的空間。

多選題的生活(105.5.1)
B 寶自嘲自己是個山頂洞人,不用手機、不愛逛街、不聽流行音樂、不看電視,但是她隨即從口袋拿出手機,上了大學後手機成了聯絡的必備工具,倒是對於上網和臉書使用等有另一番詮釋。

多選題的生活(105.5.1)
她認為親子團可以培養孩子的特質有冒險精神、好奇心、對環境的關心、信任、不怕髒、不怕怪、不怕無聊 ……..,她舉了一些例子。例如「信任」,不管在中學或是大學裡,若與同學合作討論提案,同學總是質疑她,可行嗎?別人會接受我們的訪問嗎?別人會願意幫助我們嗎?因為親子團的經驗裡,爸爸媽媽們總是無條件的信任與支持,這樣的信任感成就了 B 寶有勇氣嘗試溝通與說服。

最具體的成功案例是「自備冰淇淋的紙杯」,B 寶就讀於國防醫學院,校園裡有一部製造冰淇淋的機器,她提議自備紙杯裝冰淇淋,向學校提案說明並說服學生們,花了半年時間才真正取消提供紙杯。保護環境、愛護地球向來是荒野不遺餘力的訴求,也深植於 B 寶心中,她期望每個人都能散播自己的影響力。

在親子團裡可以培養出什麼能力?B 寶做了比喻,能力就像玩蛇板一樣,上得去就下不來。意思應該是你擁有的能力不會消失,而且會越來越好。透過不同年齡層孩子共處,帶領與被帶領,無形中激發出許多能力。她在暑假時與其他十一位同學以「突變的魯蛇」為名,騎單車環島作公益,因有感於台灣的教育、醫療資源分配嚴重不均,而決定透過「單車環島」,一邊紀錄、傳遞行經偏鄉的所見及所聞;一邊也為籌建南迴醫院募款,落實偏鄉醫療的關懷行動,讓更多人重視「南迴議題」。這裡有一篇詳細的報導,她認為親子團裡的很多經驗成就了現在的她。

多選題的生活(105.5.1)
經過多年活動的磨合,讓她們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姊妹 A、 B、 C & D,彼此相約每個月各寫一篇文章,互相分享心得,從年輕的時候就有好朋友是幸福的事。

最後一張投影片寫著「我是什麼系?」,答案是「好奇系」。

我看到了一個對人生充滿熱情,有理想、有抱負、充滿行動力的青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荒野親子團 B 寶演講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