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作文 ~ 愛的叮嚀(105.2.15)
身為中學生的我們,每天身邊都圍繞父母、長輩與師長的「叮嚀」,
例如「天冷了,記得加外套」、「少上網」與「早點回家」等等,
讓我們常覺得不耐煩,表現出一臉的不屑。但其實都是為了我們好,
流露出滿滿的關愛,仔細想想,當我們面對這些「愛的叮嚀」之時,
是否常因為感到厭煩而說了不該說的話,讓父母傷心呢?

對我而言,最常給予我叮嚀與關心的人是我的父母,其次是家中其他長輩及學校老師。父母與我們相處的時間最多,給予的關心也最多。例如提醒我們是否帶齊學用品、注意天氣變化搭配衣服等等。長輩的叮嚀通常是在通電話時,以閒聊開頭的,多半會先問問最近的生活狀況,再順便叮嚀一番。師長的叮嚀則是和較熟的老師聊天時,他們給我的讀書方法建議等。這些生活中的大小叮嚀無所不在,讓我感到備受疼愛,十分窩心。

每天接收到的關心和叮嚀那麼多,不免讓人思考:是不是每一次的關心都那麼必要、每一個叮嚀都對自己有益呢?答案是:那可不一定。有一種是「不可或缺」的,例如忘東忘西與不注意細節是許多孩子的通病,這時父母的叮嚀就顯得格外重要;還有一種是「可有可無」的,實屬為多餘。孩子明明已經可以打理好生活瑣事,為自己負責,長輩們依舊叮嚀不斷,讓孩子感到厭煩,甚至雙方因此產生隔閡。我相信父母師長都是因愛才會不時耳提面命,鉅細靡遺地叮嚀我們,不過有些不懂事的青少年感到不耐煩甚至頂嘴,而讓長輩難過。其實身為晚輩的我們應該細心體會長輩的用心,長輩們也不妨多多觀察孩子對這些叮嚀的反應,適時調整,雙方多為彼此著想,衝突就會減少。

從小到大印象最深刻的叮嚀是今年寒假參加營隊時,我正好有點感冒,出發時媽媽臉上寫著滿臉的不放心,但還是讓我參加。去程的路上收到媽媽的簡訊,提醒我要穿暖和些,晚上回到宿舍記得打電話報平安等。我心想只不過出門幾天,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活動期間我都按時打電話回家,媽媽說的也沒什麼特別的事,不外是「會不會很冷?」、「記得吃藥」之類的小事情。回程的路上,我細細咀嚼這幾天媽媽在電話裡的叮嚀,心中流過汨汨暖流,頓時很感謝媽媽如此關心我,心想下車時一定要給她一個大擁抱。

叮嚀,如果太多,就會讓人感到厭煩;如果太少,又會讓人覺得很空虛、不被在意。叮嚀如果能用對方式、說對時機,再加上暖烘烘的『愛』調味,就更好下嚥了。「愛的叮嚀」背後都是出自於關懷,希望發出的一方和收取者都能感受到這個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