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關於古典文學的演講(105.4.22)
嚴格來說,這是一場絕無冷場的演講,但是有點「跳 tone」,
經典小說應是主軸,穿插與母親及孫女的互動和生活中的觀察,
但後者佔用許多時間,導致投影片的內容還有很多來不及說明,
有點可惜。

這是由某學校的讀書會主辦的,她們正在讀《古典其實並不遠》,因為我沒有看過這本書,演講的前半個小時有點「狀況外」。例如老師講某個古典小說的梗概,讓我有點「霧煞煞」( 明顯的學養不足 ),接著解釋「看門道」和「看熱鬧」的差別。中間時時有生活中的小插曲加料,讓我的腦筋有點轉不過來,而且笑點不斷,算是一場生動的演講。但是假如是抱著要聽『古典』而來,可能會有點小失望。

老師擅長用現代文學展示古典精隨,首先對題材的撿選要綜觀全盤與具代表性、好看有趣與深入淺出的故事情節,依故事的內容決定直接翻譯、稍加潤飾或重組再造來還原遠古情境,用嶄新思維詮釋古老思想。

以『至聖先師』孔子為例,以前曾有學生提問以孔子之為師,做出『休妻』之舉,可見其妻子必有其惡。老師卻說孔子周遊列國,以現代角度來看,試想夫君不事生產、不負擔家計,這樣不負責任的另一半,要不要和他離婚呢?當場哄堂大笑。真有這種夫君,除非家有恆產,否則一家老小可能就喝西北風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用嶄新思維詮釋古老思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