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回應與反應(105.3.7)
《當下的教養》是一本讀起來有點辛苦的書,因為要不斷地覺察自己與對話。
「孩子是我們的老師」與「臨在當下」鼓勵為人父母面對最難以理解的真相:
孩子的問題,十之八九都是你自己未解課題的反映。因此重新找回自我覺察,
跳脫過往的心智制約,孩子就會活出他自己最好的版本。

作者以心理諮商實例的角度撰寫這本書,解讀一個個的個案經歷,有時彷彿會撞見自己。一位學員分享自己的成長歷程,因為家人對於他的強力干預,讓他對孩子採取放任的教養,就如同書中第二章所提到安琪和艾瑞克及他們的孩子查理的故事。

覺察了又如何?否認/憤怒/討價還價/失望/接受,協助孩子經歷失落情緒的五個階段,允許悲傷、與他們同在、等待、不進場替他解決問題,這些方法同樣適用於父母的覺察。唯有接受,才能臨在當下回應孩子,保持著彈性和選擇,而不是出於挫敗、憤怒、恐懼的反應。

舊時的傷痛需要喘息的空間才能癒合,老師鼓勵大家以慈悲與耐心走過這個歷程,體會自己的不舒服,觀察自己有什麼感覺,只要有耐心,情緒就會過去。

文字的敘述似乎很抽象,但在學員上台分享後,老師帶領著走過親子之間的衝突,回應(經過意識的選擇,主權在我們身上)與反應(直接、受刺激的,我們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人,被另一個人支配了)交錯,透過自我的覺察與生活中的小練習,控管情緒的能力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下的教養 讀書會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