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行百里者半九十(105.2.20)
行百里者半九十,這句話的意義是全程一百里路,走九十里才算一半,
也就是越接近成功越要認真看待,不能鬆懈,堅持到底,才能善始善終。
中途退縮的人,放棄的不僅是成功的希望,也否定了先前的努力。

例如跑馬拉松,越接近終點,因為體力耗費越多而越疲累,但是沒有衝過終點就不算完成。這時候考驗的就是平日的鍛鍊是否紮實,個人的意志力和毅力是否能超越體能的極限?做過千百次的科學實驗,通常越到後面越困難,必然要不厭其煩完成所有的步驟,才能獲得最後的成果。如果無法忍受實驗失敗帶來的挫敗感、克服焦躁的情緒,無疑就是讓成功和自己絕緣。

六年級時參加民俗跳繩比賽,當時我擔任甩繩的任務,每天早上大家一起跑操場鍛練體力,再接著練習跳繩的韻律與節奏。經過一學期的訓練,和場中跳繩的八位同學從三分鐘跳一百多下,慢慢進步到兩百多下,這時彷彿出現了瓶頸,一直無法突破三百下,我的手臂也因為頻繁的使用而常常痠痛不堪。

老師用珍珠奶茶來激勵我們,只要超過三百下就有飲料可以喝,於是大家卯足了勁繼續不斷的練習,每次當老師喊著:最後二十秒、最後十秒時,手臂的痠痛幾乎到達臨界點,甩繩的我反而覺得時間特別漫長,似乎永無止境一般。有一天終於突破了以往的記錄,我們也開心地喝著冰冰涼涼的奶茶。當下我感受到的不光是奶茶甜美沁涼的滋味,更多的是堅持到底、突破瓶頸的喜悅。

台灣有名的西瓜大王陳文郁致力於研究新品種,經過無數次的育種,連颱風天都要冒雨搶救瓜苗,在民國 51 年終於開發出全球第一顆無籽西瓜,現在台灣有百分之九十的西瓜種子都來自陳文郁所創立的農友種苗公司,他研發的種子也行銷到全世界,試想炙熱陽光下的汗水、風雨交加颱風夜的搶救、種苗不如預期的沮喪,陳文郁的成功是多少汗水淚水的累積?陳文郁讓我看到堅持到底的典範。

有毅力的人不會為自己製造任何放棄的藉口,有膽識的人一定具有承擔失敗,繼續努力的勇氣。就如跳繩比賽時,當我們朝著目標超越三百下邁進,跳繩的人心跳加速,而我的手臂越來越酸,仍要克服身體的極限等負面因素,終於抱回比賽的獎杯。這次的比賽經驗讓我深刻體會”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含意,唯有不放棄、堅持到底的人,才能邁向成功之路。(兒子的演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