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了國中以後(105.2.23)
上了國中以後,每天上學的途中都會經過之前畢業的國小,
看到一群群可愛的學弟妹們,除了羨慕他們的輕鬆自在,
心裏想像那樣無憂無慮的生活,已經離我遠去。

想起去年鳳凰花開的季節,我對國中生活充滿期待與幻想,新的環境、同學、老師和課程,我能不能很快地適應呢?生活應該會變得更豐富吧!

轉眼間一個學期已經過去,個中滋味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對我而言,最大的改變莫過於課業的學習,尤其是每次月考完的全校排名,總讓我心驚膽跳。除了學習的科目變多,廣度和深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語。

例如國文科增加了文言文,課文內容也變得更有難度,特別是字音字形和文意判斷,都讓我煩躁又頭痛,後來我下定決心花時間整理每一課的字音字形,成績的進步讓我不再畏懼那些同音異義字。

數學對我也是一大挑戰,因為小學時的基礎不夠紮實,讓我比別人要花更多的時間思考和計算,現在只好不厭其煩地反覆練習。各科老師鼓勵我們要自主性的學習,經過這些改變,我已不再是那個上課不專心、常常考試抱佛腳的小孩了。

小學時我總是隨性使用我的時間,一向游刃有餘,升上國中後依然故我,於是很快地發現情況不妙,除了功課壓力讓我變得很忙碌,上學期擔任班長,學校裡各式各樣的事情總是追著我不放,放學後上補習班、學樂器和假日時的家庭活動,讓我左支右絀,難以招架,常常讓我恨不得一天有四十八小時可用。我開始調整生活步調,善用零星的時間,時間管理已成為另一項學習的重點。

國中的學習充滿許多新知識,藉著心智的成長更有著新希望及夢想,大家在同一間教室裡互相學習切磋,同學間的情誼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這都是升上國中後的美好體驗。期望在未來的兩年,除了知識的增長,體格的變化和友誼的潤澤之外,我能夠在心靈上有日新又新的領會,成為更體貼父母家人和善用時間的青少年。(兒子的演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