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開花結果的路~安藤忠雄(104.11.16)
本書的內容是安藤忠雄在《日經新聞》早報的連載,內容包羅萬象,
有著對日本社會的觀察、開業經驗的分享與在大學裡執教的心得等,
穿插建築作品與生活中的照片,大概因為是專欄文章,讀來輕鬆愉快,
很適合當成了解安藤的入門書。

安藤曾說「旅行」是他唯一且最重要的老師,在六O年代隻身走訪歐洲,一邊探訪建築,一邊與自己對話,讓他得到「建築真正的價值在於聯繫起聚集在此的人心,刻劃出感動」的體認。我們曾探訪黃聲遠的「羅東文化工場」,當時的場域下有著許多跳土風舞、騎腳踏車與散步的民眾,外來的遊客只是建築的朝聖者,但對當地的居民來說,這裡確實是聯繫感情與適合聚集之處。

書中提到他與國外建築師、非建築專業人士或業主的往來,並從他們那裡得到的人生體悟。安藤的自學成功頗具傳奇色彩,可見其背後強大的驅動力,秉持著「即使起頭只是小小的點,只要拿出熱情與堅持就一定會開花結果」的信念堅持到底,如經營神戶可樂餅的岩田先生也有著類似的特質。從書裡見到他與其他人的志趣相投、交流,與業主間的溝通,等於從各個角度了解安藤。

安藤忠雄受了柯比意的影響,有許多著作闡述其設計理念與生活哲學,滿足了大家對這位「自學英雄」的好奇,不失為自我行銷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