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104.12.9)
二十年前,川島春回到老家北海道的某個小島上,擔任島上小學分校的老師。
在任教期間發現她六位學生的唱歌天賦,歌唱讓學生們有了一段愉悅的時光。
但後來發生了一起意外,改變了這一切,也讓她決定遠離小島...

離開後,經過了二十年,刑警突然造訪並告知以前教過的學生信人犯下兇殺案。她決定重返島上,一一尋訪當初的學生,透過彼此之間的對話,還原許多真相,也讓每個人從二十年前的意外所留下的創傷、懊悔中得到解脫。

冰天雪地的北海道,信人撿起石頭扔向一位拉著皮箱正要遠離的婦人,她是信人心愛的小學老師川島春,電影以這個場景揭開了序幕。很多畫面的地面都積著厚厚一層冰,但劇情卻讓我們熱淚盈眶,導演以倒敘的手法娓娓道來,「再怎麼苦都要活下去」,因為唯有活著才能有心的希望。

帶領電影欣賞的姚老師提醒大家除了劇情的觀賞外,更要思考導演傳達的訊息,特別是在人性面,並將心得內化為自己的生命。他提了一些問題回顧電影的內容,例如結花落海是誰救的?師丈的死是誰害的?阿勇為什麼要欺負信人?信人為什麼要丟老師?直樹、結花與真奈美二十年過意不去的是什麼?如何解釋小春老師的外遇?小春老師的教學方法與理念如何?電影的最後畫面顯示導演要傳達什訊息?

老師請大家分享一個印象最深刻的畫面,透過夥伴們的觀點回顧自己忽略的部分,我對於結花對直樹伸出手的那一幕很有感觸,兩人雖然對彼此有好感卻因種種原因,二十年都未能和解,小春老師告訴結花只要做一件事,不需任何言語。我想沒有人會拒絕別人釋出的善意,雖無言地伸出自己的手卻能冰釋二十年的疙瘩,有時肢體的動作勝過言語的力量。另一幕是信人拿石頭擲向即將離開崗位的小春老師,師丈的驟逝與小春老師的遠離,讓他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信任關係破滅,丟石頭是他無言的抗議。電影最後信人搭船離開小島時,所有的同學唱著他們小時候唱過的歌,小春老師、鎮長和同學們告訴信人「我們愛你,要回來」,信人不再是一個人孤苦艱難地活著,他擁有許多人對他的愛。其實還有很多幕都很動人,這是一部非常催淚的片子,一開始看到和爺爺相依為命的信人,眼淚便不聽使喚地流下來,他讓我聯想到兒子班上的一個孩子,其他的夥伴也陸續地拿出面紙。

在帶領討論的姚老師結束課程後,讀書會的老師給了大家一段正向的回饋:小春老師、六名學生都再次回去解開心中的愧疚與遺憾,跟過去的自己和好,跟別人和好,不讓過去影響現在的自己。

很值的觀賞的一部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