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給大學生的幾個忠告(104.11.18)
星期二到學校上課時發現小木屋鬆餅前插了一整排的旗子,
是導師課程活動中的「校長講座」,邀請張忠謀先生來演講,
早上到盲友會錄音後先回家幫孩子們準備晚餐再趕來聽演講,
整個大禮堂的樓上樓下都坐滿了,我和友人還能坐在走道上,
有許多人只能站著聽,可見張忠謀先生真是魅力無窮。

張忠謀給大學生的幾個忠告(104.11.18)
第一個忠告是他的父母親所給,知識經過思考後表達出來,更能幫助思考過程的透徹。表達分成書面和口頭報告兩種,二者皆很重要。不管是書寫論文或是文字報告,或是推銷自己的 idea 、與同事及上級溝通,都要依賴好的表達能力。

他舉了以前在美國工作時的某位主管重視書面溝通,非常喜歡看很長的報告(最好還加上附件),但他和同事們的結論是 He reads much, but understands little. 。

特別舉出兩位具代表性的美國總統:尼克森與艾森豪。前者口頭表達能力較差,不喜面對面溝通,因此注重書面報告。後者則重視口頭報告,並規定書面報告的內容只能限制在一頁以內。他說他也希望台積電員工的報告能在一頁以內說完,但因為他不是總統,不能強制規定,而且較長的報告也得花時間看,否則可能會錯失重要的資訊。

張忠謀給大學生的幾個忠告(104.11.18)
以自身的經驗為例,說明何謂「謀生的本領」。中學時原有個作家夢,但父親認為他應該學理工作為將來謀生的工具,因此大學與研究所專攻機械。但是第一個工作卻是在半導體部門,當時根本不知道電晶體為何物,他靠著自學而進入了半導體的領域。 麻省理工學院只是一個學位,幫助他拿到第一個工作的門票,而「謀生的本領」 指的是能夠讓你相當快的學習工作上所需知識的能力

雖然你會發現在就業後,很少用到你在大學學到的專業知識。他的工作歷程完全符合這句話的情境,但以我自己為例,當初學的微積分、高等微積分或複變函數,確實很少直接用在工作上,但是所訓練出來的邏輯思考能力卻跟了我一輩子。

張忠謀給大學生的幾個忠告(104.11.18)
眾所周知他在中國古典文學(例如紅樓夢與三國演義)與古典英文的造詣都很高,提醒學生們多讀各方面的通識課程,將會讓人一生受用。

張忠謀給大學生的幾個忠告(104.11.18)
大家都認為他博學多聞,閱讀量一定很大,他固定會看些雜誌和報紙,但每個月只讀一兩本書及二十幾篇的書評。他特別提到聆聽時不喜歡做筆記,因為寫筆記會分心,錯失演講者的表情與當下描述的重點。

第五個忠告是了解你的課程(專業或通識)及閱讀。要慢慢的讀並且真正了解自己在讀什麼,不要像他以前的上司: He reads much, but understands little. 。

第六個忠告是交益友。大學階段可能是交到不以利害關係為考量的朋友的最後階段,要好好把握。

第七個忠告是養成健康生活的習慣(包括每日運動和健康的飲食)及終身學習的習慣,培養一、二個終身可以享受的興趣。這裡的終身學習是指有計畫、有系統與有紀律的學習,這是可以講上半小時的主題,當時沒有多講。他提到自己從五十歲才開始規律的運動,如果能更早一點開始,相信身體的狀況會更好。

琳琳說我又不是大學生,為什麼要參加呢?聽完演講後,我又重新戴上我的小米計步器,還是不能偷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