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寫一封信給孩子(104.10.19) 我的讀書會 ~ 寫一封信給孩子(104.10.19)
這次共讀第九到第十八封信,有好多內容適合討論,
老師特別提出「消極義務」與「積極義務」的差別、
練習分辨「暴虎馮河」vs.「謀定而後動」的勇氣,
我們這一組針對第二個主題有較多的討論。

第 10 封信《煩惱十九》當中,安德烈問媽媽,真遇上一個不贊同的人(他的英文老師),而他偏偏掌握決定成績的大權,如何處理這種矛盾?安德烈決定反叛、罷課,後來又被挑起好勝心,想要扳回好成績。一位夥伴她的孩子在學習上也遇到和安德烈類似的情況,該如何處理呢?

第 11 封信《陽光照亮你的路》當中,龍應台的第一段寫著「如果有個人手裡拿著一個彈弓,站在高處,對著你。你要反擊,是站在那低處呢,還是先站到高處再說?」接著提到「暴虎馮河」的勇氣和「謀定而後動」的勇氣,有時很難分辨,但是龍應台不忘先同理兒子的感受,她說:「安德烈,你不是唯一一個必須思考怎麼去應付那極為複雜的人際關係的少年。」

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與安德烈類似的問題,孩子們也很有可能遇上不盡理想的老師,龍應台沒有下指導棋、給答案,而是讓孩子自己思考決定上課睡覺或是不寫作業會有什麼後果,什麼形式的「反叛」會帶來什麼樣的收穫或災難?

在討論中,夥伴一直期望可以找出個兩全其美的解決辦法,但老師提醒這思辨的過程必須讓青少年自己能參與其中,而且讓孩子自己找到答案,因為那是他得面對的情境。對於一個焦慮的母親,建議先盤點孩子所擁有的優勢,不要陷入兩難的迴圈當中,試著聽一場音樂會,讀一本書,先擱置問題、轉換心情再回來。也就是先同理、拉高層級(參考左傳和戰國策裡的故事與信中提到蘇格拉底的思辯等)、再聚焦具體解決問題。

我們不能幫孩子解決他所面臨的每個問題,但是如同龍應台所說《陽光照亮你的路》,要相信孩子會找到他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應台 親愛的安德烈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