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105 的讀報時間(104.10.23)
和兒子的導師第一次討論導讀書籍時,我建議她可以試著讀報,
讓孩子們輪流上台讀篇短文,既可訓練膽量又可以共讀好文章。
首先從國語日報中挑選合適的專欄文章,請兒子帶給導師運用,
她想到唯一可用的空檔 ── 午餐時間。

除了參加演講比賽之外,大部分的同學很少有機會站在台前朗讀,兒子分享讀報的實況,有人聲音好小、有人根本不想上台等等,導師接著根據文章的主題和大家討論。試行一星期後,導師營造氣氛讓孩子們自願上台,預先排好往後兩個星期的名單。再過一段日子,可能是漸漸讀出心得,有些同學很想再念第二次,這是我們當初沒料到的。一回生,兩回熟,持續進行必然會有整體的提升。

導師還提到另一個意外的收穫,她發現和孩子們的話題變多了,國語日報的內容豐富多元,透過讀報而有了共同的話題,或是利用內容隱喻日常的道理,一舉數得。青少年的孩子總是厭煩大人的嘮叨,我也常用「別人的說或做法」讓他們自己思考,在同樣的狀況下如何解決問題。

在完全以升學為導向的國中生活裡,有一位願意為孩子們做點不一樣嚐試的老師,是孩子們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